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

~~觀畫有感~~ ( 雅俗集~12 )



重力重構
Gravity Reordered

油畫麻布 173 x 136cm 2004


一個柔軟的球體,經過拉長及扭轉之後,變成一條彎曲狀的葫蘆瓜。在這變形後的物體表面,若使萬物滋生,再置入人間的建築和高速公路,就會發生奇異的重力現象。

此圖上方,藍色的河流由遠處蜿蜒來到眼前;幾何形的紅黃藍三色田園及疏疏密密的大小房舍點綴在兩岸;遠方的青紫色山脈加上交錯貫穿的跨河大橋及重重疊疊的白色公路,這一切,構成了一幅壯觀的鳥瞰圖。

原本重力向上的世界,由上而下來到中段,此時卻如少女細腰擺臀般,婀娜地翻轉成重力向下的世界。而左邊佈滿毛球狀捲雲的淡黃色天空,明顯看出不同於右側桃粉色的天地。

本圖奇妙之處在於重力的上下對峙,兩方都呈現由近而遠的深入,經過迴旋的中腰轉折,兩個世界終能彼此交融。這是一種對宇宙時空現象的妙思,若不是有『彎曲空間』的觀念,恐怕無法產生扭轉得如此厲害的畫面吧?


撰文: 盛紫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光臨本站並發表意見,您的意見不會馬上秀出來,待站長同意後公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