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

~~觀畫有感~~(雅俗集~26)



沐浴後的山風

A Breeze after Bath
油畫麻布 82 x 106cm 1995


窗內窗外景色平凡,但這幅《沐浴後的山風》卻有一股非凡的氣質。

寬闊的窗欄外一片春意。一座逆光的深藍色巨岩和深紅色小丘,其間挾著涓涓瀑流,與前方金黃色的稻田相映成強烈的對比及重力的傾斜。整個畫面在寧靜的距離感中,透露出大地的一片生機。

窗前半裸的好萊塢美女,沐浴後正迎著山風享受愉悅清爽的晨光。窗邊鮮花加上柔和陽光斜照的窗簾,更增添悠閒的況味。

但是,為什麼在稀世美女的身上卻有著交錯如刀削的筆觸呢?這也正是奇妙之處!畫家想藉由這種粗曠的的感覺來帶動欣賞者內心的悸動,油然而生憐惜之情。更何況畫中美女嬌而不俗,欲言又止的思無邪神情,使整幅畫產生無比的吸引力。

另一個特殊之處是,畫家是用樹脂將各類布料黏貼上去,做出特殊肌理的立體窗簾、山岳、浴巾及花朵。窗框的大直線略帶傾斜架構,所產生的動感讓畫面結構統一,並使整個視線焦點落在桌前的美女身上。

《沐浴後的山風》,畫中美女讓微微山風輕拂過全身,甚至於還有看不到卻聞得到的咖啡香氣正輕飄在屋中。那麼,想像力再集中一點,盯著畫面多瞧幾回,說不定她真的會起身回房,並輕輕回眸一笑呢!




撰文:盛紫嫣

1 則留言:

  1. The charming lady,the attractive sight and the impressive story
    are all combined with the painter's
    spirit and wisdom.

    回覆刪除

感謝您光臨本站並發表意見,您的意見不會馬上秀出來,待站長同意後公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