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

~~觀畫有感~~ (雅俗集~19)



流形的山河大地
Flowing Land and River
油畫麻布 Oil on Linen 172 x 209cm 1999


從太空看向地球,所有建築物都向地心垂直,但也同時呈現放射狀直線,朝向外太空延伸,如同陽光般飛向無盡的宇宙……

假設大地經由扭轉後拉長變形,水平線跟著彎曲,而且發生多條水平線同時出現的情況;那麼,在地上的山巒、樹林、河流亦將隨著重力的轉動而改變其垂直的方向。本圖的基本構思即在於此。

只見夕陽映照在左上方的世界,蜿蜒其間的清流由天邊順勢而下,來到山洞裡的另一個桃花源,岸邊濃密的樹叢亦逐漸消逝於洞底,像似被吸入另一個未知的世界。此時,桃花源裡新的水平線上,日頭軟軟照著青山,是晨?是昏?

再向右看看,上方卻是一片內曲形的藍色晨景,明亮清新的氣流以雙S形竄向四方,經過一番內彎、外彎再垂直落向吊橋邊。橋下藍綠色的河面逐漸開闊入海,橋側整片赤岩也已經大角度地重力旋轉。

信步走過橋來,穿過濃密樹林到了一片綠野仙境。一家人在此或打球、或觀景,在充滿蓊鬱之氣的『流形的山河大地』間,怎能不讓人神清氣爽呢?


~~ 撰文 盛紫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光臨本站並發表意見,您的意見不會馬上秀出來,待站長同意後公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