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

~~觀畫有感~~ (雅俗集~18)



乾坤動後春來了
Universe Moved, Spring Arrives

油畫麻布 Oil on Linen 136 x 173cm 1999
私人收藏 Private Collection


『乾坤動後春來了』是仿自易經的哲學觀,認為宇宙萬象在不斷運轉中,此刻來到了春日時光。

畫面上呈現綠油油的起伏山巒及陽光普照的田野平原。彎彎溪水由上而下穿過林間,綿延不絕;紅瓦白牆的農莊座落在繁樹茂林中,靜謐不語;而溪谷旁的紅黃營帳、裊裊炊煙帶來連連歡笑聲…空氣中,處處洋溢著春光無限美好的氣息。

雲氣盤繞在圖中央褚色山石旁,左旋而下,來到一個仿若桃花源的石洞內,但見水平線上旭日東昇,一片清朗晨光;往上翻轉過山壁,灰白雲層後的日頭照著一條新的地平線,使波影中的湛藍潭水更顯得深邃迷人;而潭邊萬丈山崖之上,在那另一個遼闊的天地中,正是蟲鳴鳥叫,麗日中天。

多條水平線彎曲、交叉及重疊,使『乾坤動後春來了』這幅畫,顯現了宇宙間萬物重力方向的千變萬化,也隱喻了物理運動的奇觀。


撰文: 盛紫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光臨本站並發表意見,您的意見不會馬上秀出來,待站長同意後公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