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

~~觀畫有感~~ ( 雅俗集~13 )



雙層天地
Double Heaven and Earth
油畫麻布 73 x 91cm 2006
私人收藏 Private Collection


從古迄今,人類對宇宙時空的想像圖都是「直線空間」式的,到了二十世紀才有四度空間和相對論宇宙觀。在此之後,人們的腦中是否也能跟著產生這種新的世界呢?

蘇新田採用中國古代哲學家莊子及惠施的「至大無外」思想觀點,然後加上當代透視圖法和錯覺畫的突破,作為他一貫的創作主軸。四十年來,他不間斷地一直在構建這種彎曲又循環的新宇宙圖像。但是,它到底會是甚麼樣的相貌呢?

台灣古諺有云:「九層天,九層地」,中國漢朝王充也提出「平天說」,兩者皆將天與地視為平面的板塊。王充認為平面的天板和地板無限地延伸,日月星辰在其中運轉,走到非常遙遠的地方最終再旋轉回來。台灣古人也認為古時候的天板很低,後來經過大力士用竹竿將它往上推升,天板就不斷地飛上去,成為今天所見的樣子。

循環宇宙採用彎曲的空間,那麼水平線就必須彎曲如圓弧線,物體重力下垂的方向都隨著水平線的轉彎不斷地改變方向。問題是:水平線在宇宙空間中,能做甚麼轉變?轉變後的水平線會不會相交呢?

於是畫家在天際畫出環繞一圈的水平線,先建構出一個上層世界,接著,只要能畫出兩層,就必然能畫出重疊的三層、四層…。 《雙層天地》之間所使用的紅色涼亭式天柱,正如中國古神話「山海經」所言:「天有四柱」;而錯覺法所架構出的兩個世界轉換過程,是其特殊之處。這些柱子向一個中心點集中,襯托出巨大的鮮紅色天頂與水藍色青空,使天庭有存在的合理空間。

至於地面上的房舍道路,採用半抽象的畫法,雖然看得出是隨地面轉彎的引力現象,但色彩鮮艷及層層疊疊的景緻,並未使用很科學的透視圖法,而只是一種直覺性的平面畫法。

雙層世界是一種循環性的世界觀,彼此通達無礙。當宇宙沒有外面,則宇宙內的每個世界只有層層互相包圍,互相交通,再也沒有「無窮無盡不可想像的虛無空間」橫陳在人們的內心世界,這正是此畫的核心意義。


撰文:盛紫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光臨本站並發表意見,您的意見不會馬上秀出來,待站長同意後公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