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

~~觀畫有感~~ (雅俗集~2)



天旋地轉秋日色
Autumn Earth Spinning
油畫麻布 172 x 209cm 1991
國立台灣美術館收藏

(一)這幅畫好古典......

除了色彩度遠為明亮之外,畫景好像西洋中世紀傳說中有龍的原始森林與人間。

牛車使時間走得很緩慢,多重的天空、空氣、海洋與涓涓不斷流水,似100年前....伊甸園台灣,福爾摩沙。

比黃昏提早一個節拍。透明光照,返景山林。林深非深,時空深。秋日向晚,農夫不趕,牛也不趕,(會趕不是牛),兩者適意地漫步林間道,聽著車與樹葉的聲音,聞著空氣中的乾草香。

晚唐李商隱,膾炙人口《登樂遊原》詩:向晚意不適,驅車登古原。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 ---- 他寫了悲哀的美,也寫著美的悲哀。天快黑他才苦瓜臉悲哀地驅車出發,車跑再快也沒用,趕日落之前看黃昏,本心苦苦感傷,看到美也不對勁。對傷隱(商隱)來說,似乎只有日落美麗剛好消失之那一刻,才感到微微的自在。

然而,蘇兄,黃昏前,在幾乎停頓的時空裡,秋日詩畫,浸透每一個生命的訊息。那怕是掉落的樹葉,流走的水,吹過的風,樹上的松鼠。任何一個顫動,任何一個觀想。

有意無意 邂逅 意若有無 無所謂 夕日未落 抵家園 胸藏蒼穹 人生有限當亦無限...

撰文--長穹


(二)天旋地轉秋日色





濃密密的林蔭大道,一台牛車滿載著秋穀正吱吱啊啊地踱了過來,隨著視線遙望,不禁想問『君自何處來?』

但見來時路一片雲霧迷濛,層層山巒迎著夕陽,卻莫名地透著幾許惆悵……。

黃灰色的大海上,雲層片片旋飄向左端。此時仰頭看向那兒的黃藍色崖地,咦?那不也是一大片藍天白雲嗎?緊鄰著它的則是兩塊顛倒向下的黃土絕岸,只見天縫中一線小溪,在雲氣中汨流而上,消失於天外一方。

暗褐色的山頭向下迤邐成無數個溪邊土墩,與U-turn型的田園山嶺遥相呼應,其間晴空白雲加上淡淡彩霞,一片縹緲仙境。

橘色的天空,忽地籠罩在北國的冰山上,藍色海水陪襯著山影下稀疏的洋樓;再沿著小丘旁秋黃色的茶園翻轉而下,在那黃天亮地的涵洞裡,我們看到皚皚雪山和涓涓瀑流,但湖水卻平靜無波,四方充滿寂靜之聲。

跨過幾座小丘,再見蟬鳥鳴叫的林蔭大道。此時老農伴著牛隻,正不急不緩地迎著秋風,掠過樹影,握著的煙斗也燃起輕烟幾縷,混著低沉的哼唱聲,就這樣輕鬆安然地踏向歸途。

撰文--盛紫嫣

2 則留言:

  1. 色彩很棒,構圖很玄
    有點好奇,是畫家的家鄉嗎
    還是...看到什麼有感而發?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啊!秋日景色格外引人遐思,不是嗎?

    孩提時的故鄉記憶加上成長期間所見所思,
    於是透過畫家循環空間的繪畫理論基礎,
    這幅《天旋地轉秋日色》於焉誕生。

    正如台大田光復教授在藝評中所言:
    “『時空的詩畫』...色韻其情如詩...
    ....因為我們對三維空間太熟悉了。只有二維的畫布,人的腦筋才願意接受將兩者跳出常識邏輯擺在一起,此時人的想像力才真正能脫韁無繫地飛奔於宇宙的時空與重力場裡。我想,蘇新田的畫你可以用這樣的角度去欣賞、遨遊。”

    回覆刪除

感謝您光臨本站並發表意見,您的意見不會馬上秀出來,待站長同意後公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