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

回顧展簡介

- 邱麗卿文 2007/3/3

蘇新田,1940年生於雲林縣北港鎮的村莊,1962年進入師大美術系就讀,1966年聯合師大美術系好友組成「畫外畫會」,企圖從當時藝壇盛行的抽象繪畫中,尋找另種前衛的創作方式。

1971年蘇新田赴美舉行首次個展,並經歷許多磨難與啟發,歸國後開始致力於「循環空間」專題性的繪畫研究。

從70年代開始,投入大量時間為其藝術尋找跨領域的理論基礎,他以哲學、數學、物理學等相關知識為前提,不斷思索宇宙時空虛實相依、內外互圍的關係,進而從已知的科學知識中用畫筆探討宇宙時空精彩變幻的循環問題。

1998年蘇新田自行出版《循環空間—蘇新田的多向度繪畫》一書,展現他以繪畫實踐「循環空間」理論所做的努力,交錯運用扭曲與錯覺的方法,加上自由遊移的透視繪法,表現多重重力的循環空間。

蘇新田獨特的「循環空間」繪畫,在巨幅畫布裡仔細描繪人與自然間的宏觀宇宙,在有限的畫面中展現宇宙無邊的時空概念。

一座座令人驚異的迷宮花園,不斷引發觀眾深探究竟的好奇心,就在試圖解讀畫面內容的同時,卻又讓人迷失在視點多重、線條彎曲,看似斷裂實則連續的循環空間中。

這種視覺上不確定的曖昧感,來自構圖上挑戰尋常視覺習慣的新嘗試,而此種似非而是的扭曲空間,正是蘇新田窮盡四十年的心力所精心創造的奇幻世界。

他研讀現代物理科學,心理學、數學、哲學,並參酌道家、佛家思維,逐步釐清對西方宇宙論的困惑,最後將他對循環空間的認識,以最自信的繪畫語彙清楚呈現。

本展展出蘇新田1972年至2006年間,以「循環空間」理論為出發點,所創作的53件油畫作品,搭配展出其親自整理撰寫的圖例、表格與資料,藉以呈現其個人長期以來對此理論的關注與體悟。

本展將從「錯覺循環、非物體、深度錯覺、多重世界、空間迴旋、循環水平線」六個層次,依序呈現蘇新田的循環空間理論。

透過蘇新田充滿想像力與創新思維的作品展示,觀眾將從中看見其筆下多向度的繪畫世界,甚至翻轉以往對於宇宙空間的固有認識,進而望見不一樣的宇宙世界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光臨本站並發表意見,您的意見不會馬上秀出來,待站長同意後公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