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

~~觀畫有感~~ (雅俗集~17)



內外互圍的物體
Objects Entwined

油畫麻布 Oil on Linen 82 x 106cm 1993
私人收藏 Private Collection



世上的物體都被其外部的虛空包圍著,所以會產生一條封閉的輪廓線。

本圖『內外互圍的物體』看起來是用兩條封閉線包圍了一個物體,但實際上這個被包圍的物體其外並沒有虛空,其內也沒有虛空。這個觀念是受到德國拓樸學數學家Felix Klein (1849-1925) 在1922提出的『克萊因瓶子』(Klein Bottle ) 所啟發的。

相對論宇宙觀認為宇宙是一個如同黎曼氏幾何的彎曲空間,宇宙沒有外面。但這樣的宇宙如何畫出來呢?

畫家用這個『內外互圍的物體』,象徵宇宙的實體與空虛互相環繞包圍。好幾位數學教授與物理教授一眼就看出了畫家的用意所在,而他的整體創作中心就在於此 ~~ 宇宙是一個彎曲空間,宇宙沒有外面。


撰文: 盛紫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光臨本站並發表意見,您的意見不會馬上秀出來,待站長同意後公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