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

~~觀畫有感~~ (雅俗集~16)



奇桌妙瓶
Marvelous Table and Bottle
油畫麻布 Oil on Linen 91 x 73cm 2006
私人收藏 Private Collection


一個球形的封閉面,例如皮球,其內部與外部的空氣必然是分隔開、互不相通的。但是在1922年,德國拓樸學數學家Felix Klein (1849-1925) 提出一個沒有裡面與外面之分的瓶子,就是有名的 “ Klein Bottle ”。這個封閉面的瓶子,其裡、外的空氣卻是相通的。

『奇桌妙瓶』這幅畫中的水色玻璃瓶就是利用Klein Bottle的觀念畫出來的。瓶中一株水根樹伸出枝葉來。這個無分內外的水色玻璃瓶被放置在一張紅色彎桌上,桌下的地面因重力扭轉而使桌腳向不同的90°方向垂直,產生旋轉的作用,帶來某種不安定的感覺。整幅畫用點滴狀的粉紅色和水色的筆觸做襯景,因而使旋轉的重力現象調合了起來。這就是使桌子『奇』又使瓶子『妙』的重點所在。

『僅此而已』~~ 畫者如是說。


撰文: 盛紫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光臨本站並發表意見,您的意見不會馬上秀出來,待站長同意後公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