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

~~觀畫有感~~ ( 雅俗集~14 )



大地扭轉重力多變
Earth Overturned, Varying Gravity
油畫麻布 136 x 173cm 1995
私人收藏 Private Collection


相對論的宏觀宇宙告訴我們:物體的重力並非只向單一的地平線垂直,而必須向宇宙中各個不同的方向消失,但是,這些重力線最後到底射向何方?只有『天知道』。

《大地扭轉重力多變》這幅畫,乍看只有兩條彎曲的水平線,但其實在畫面右側,我們也可以想像出~~那兒的確有第三條垂直向上的水平線跑到畫幅之外。當然,繼續仔細觀察的話,圖下方同樣也暗示著還有另一條水平線的存在。很清楚地,道路兩旁的樹木是向某一定點集中,顯示每個地方的物體必須有各自不同的重力方向。

在這些不同方向的水平線上,有許多山岳、樹林、道路、房舍、湖泊與溪流,還有狗兒輕吠於院落,漁夫逗留在溪畔,疏落的車輛在藍色公路上行駛…,這一切更顯得景色宜人;而旋轉有序的層層茶園,使大地環繞並有條理地連結起來。

山的陰影使遠近得以區分,湖水倒映則使重力方向更為明顯,遙遠的青色山脈帶有白雪皚皚的寒意,近處土禇色的懸岩具有高聳的偉觀。在山澗小溪潺潺聲中,雪融後的春色讓大地充滿生機。
整幅畫正是人人喜愛等待的景象 ,~~ 啊!春暖花開、大地回春。


撰文:盛紫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光臨本站並發表意見,您的意見不會馬上秀出來,待站長同意後公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