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

開幕新聞稿(2007/03/10)



蘇新田循環空間回顧展

3/10北美館開幕創造繪畫新紀元

新聞稿 2007/03/03

蘇新田是位什麼樣的畫家,可以本土畫家身份爭取到北美館一樓特展區的殊榮?他的「循環空間獨創畫風與哲學、數學、物理甚至與宇宙觀有何密切關係?」

在數學上是Chaos的權威學者的台大數學系田光復教授曾描述說:「時空的詩畫--蘇新田,用非線性宏觀觀點觀察想像整合多個世界」。

台北藝大董振平教授在「超時空藝術--論蘇新田的繪畫世界」中提到:由他對於人類在空間及時間軸線上,其位置、其有限性,有了超越藝術創作的層面,進入哲學性的思辨。自1960年代後期至今,蘇新田有如一位跑馬拉松的運動健將,數十年來執著於個人的繪畫創作及畫論的建構,且具體而微地展現在他的繪畫世界之中。

畫家蘇新田自述

想要認識我,你必須走進美術館來認識我的畫,當我曾找尋自己在時空的千經萬緯間到底站在何處?最後可能會慨歎歲月之易逝,生命的短暫,幻想永恆靈魂的存在?種種一大堆抽象的問號會困擾你,也會敦促你要了解宇宙的現實和生命的意義。這些問號正是我進行「循環空間繪畫」的起點。

我對「循環空間繪畫」的研究起源於1965-1970年之間,經過漫長的五個階段到現在做一個總整理,從時間的過程分為七個階段。四十年來,我為探討「宇宙論」而用繪畫造型作圖像式的邏輯推演,為實現「循環宇宙」的圖像而努力不懈;為傳佈「循環觀」使出渾身解數,以求能對這奇妙的思想略盡棉薄之力。

在『循環宇宙』泳池?有更生動的描述,可幫助瞭解:

「假設有一個人在泳池的中間潛水,他帶有氧氣設備,所以可以不斷地游,可是他游來游去,最後想摸到池邊或浮到水面皆不成功,他就是怎麼也碰不到泳池的邊界!他正在苦惱之際,水中忽然飄來一個像魔術方塊的立方體,他將此立方體固定,讓它無法移動,然後他依方塊所指的X軸方向游去。

說也奇怪,他卻從X軸的後方回到原點,他覺得『不可能呀!』;於是又從Y軸橫游過去,結果也是從Y軸的後方回來原處;他還是『不信邪』,再依Z軸的方向游去,結果情況還是一樣,他又從Z軸的下方回來了。這不正如飛機從地球某處直線一直飛行,最後卻飛回原處一樣嗎?

他一時想不出:為何他向這三個互相垂直的直線方向前進,最後都摸不到邊界卻反而回到原點? ……

你可曾有過這樣游泳的經驗?這樣的宇宙外形到底要如何想像呢?

蘇新田畫家與北美館精心巨擘,一定要跨越國際級畫展的規模與水準,鄭重邀請懂得欣賞的「」與諸位藝術家、美術鑑賞家、數學、物理、天文大師共聚一堂,屆時想必是場年度特殊藝文盛宴。

現場寬闊展場有巨幅100號以上大畫作,包括北美館藏之「野營.羊群.斜陽.海風」等共53幅,堪稱蘇新田畫家歷年來最盛大也最完整的創作回顧展,勢必成為北美館當季展覽重點。歡迎民眾走進蘇新田不可思議「循環空間」的世界,透過繪畫與這位現代美術史上的大師交會。

展覽日期:2007.3.10 - 2007.6.243/10日星期六下午三點開幕典禮

展區: 1A

蘇新田畫家新聞稿聯絡人:小姐(電話)0987445450

e-mailbiggrace84421@yahoo.com.tw

聯絡北美館:小姐25957656*203

北美館:http://www.tfam.gov.tw/


圖:《51號雙層天地 Double Heaven and Earth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光臨本站並發表意見,您的意見不會馬上秀出來,待站長同意後公布。